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临桂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学党史心得体会(一)

来源:清廉桂林·名人儒乡
摘要: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我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党小组集中学以及个人自学等方式,重温了党史国史。

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

  ——姚德元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我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党小组集中学以及个人自学等方式,重温了党史国史。4月30日,在临桂区纪委监委党支部的组织下,到全州县才湾镇参观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参观了纪念馆,瞻仰了“红军魂”雕塑,抚今追古,思绪翻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认识和把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可以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的本领,站在历史深厚的基础上,才能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

  坚持走自己的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红军为什么长征?湘江战役为什么这么惨烈?为什么我们党的历史上出现过“李立三路线”、“王明路线”、“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无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的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个基本结论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历经艰难曲折,付出巨大牺牲,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得出来的。什么时候我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我们的事业就一帆风顺,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什么时候我们脱离实际,照搬照套别人的做法,就会给中国的革命和事业造成巨大的损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概无例外。湘江战役红军战士的惨重伤亡,不过是血淋淋的一个例证。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移走好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

  二、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忘初心。红军战士为什么视死如归、勇于牺牲?红军为什么打不垮拖不烂?因为他们深知“我们是工农的队伍,我们是人民的武装,我们脚踏着祖国的大地,我们肩负着民族的希望......”。“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民谣生动的诠释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真挚情怀。陈毅同志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中国共产党甫一成立,就是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设一个独立富强民主的新中国。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面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面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面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面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面斗争。“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车轮滚滚、民心如潮。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只有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才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党要管党。第五次反“围剿”为什么失败?为什么说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思想建党,任何时候都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从思想上、路线上、组织上、制度上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把党的建设作为三大法宝之一提了出来。回顾历史,什么时候党的建设抓得好,党的事业就顺风顺水,什么时候放松了党的建设,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事业就要蒙受损失。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我们放松了党的建设,才导致党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中毫无还手之力,任人屠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放松了党的建设,才有了“王明路线”和李德的军事冒险主义,被迫长征;建国后我们放松了党的建设,才有了个人崇拜和十年“文革”。我们党有重视加强自身建设的传统,如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端正了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破除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对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近几年也先后开展了“三讲”、“三个代表”、“保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等思想建设,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们担负的任务更加艰巨,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中国共产党已是拥有91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但党内仍然存在着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纪律不纯,作风不纯等形形色色的问题,邓小平同志说:“中国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更加必要和迫切。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纪律松驰、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出大问题。只有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学党”落到实处,以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我们更好经受住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好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使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刘雪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感

  清代龚自珍《定庵续集》里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尊重历史,方可认同普遍真理,知兴替、明得失;把握史学,才把握住社会规律,引领前进方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要求全党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教育,目的是为了知悉我们的苦难辉煌,赓续精神血脉,增强理想信念,擘画美好未来。惟有走心入脑,领悟出新,才能不忘过去,砥砺奋进,在不断前行中永葆初心,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百年党史蕴藏着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密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解读着砥砺前行的制胜法宝。在学习中,我们要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经历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淘金”,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寻宝”,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

  孔子《论语·为政》有言: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孔子的这番话,将学习和思考的辩证关系,做了极其完美的阐释。在如何学好党史的政治任务面前,该辩证哲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我们必须“学”,不断精研《中国共产党简史》、细读五代领导人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除此之外,还从文献资料以及学习强国APP上汲取精神密码。当然,学习的过程中,独立思考尤为重要!我们要思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不是农民或者知识分子的先锋队?为什么要矢志不渝地坚持马列主义?为什么能够在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为什么能够从不断的波折中选择正确的道路和方向?为什么能够从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成长为“中国号”巍巍巨轮?……惟有学懂弄通这些个“为什么”,才能真正做到明大理、强信仰、崇明德,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

  我们党的历史不仅是一部奋斗史,更是一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斗争的历史。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更要能够注重在从学习中国监察史、全面从严治党史赓续精神血脉,增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本领。聚焦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可以发现,现实中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损害群众切实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更加隐蔽、“不收手、不收敛”现象屡禁不止……归根到底,还是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对党史学习浅尝则之、对党认识不深刻等原因分不开。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该在学习党史中感悟思想,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学党史 唱红歌 温初心 ——临桂纪检监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临桂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学党史心得体会(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