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临桂区:以系统思维推进“三不”形成叠加融合效应

作者:刘雪峰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 2020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系统思维强化贯通协同,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做到同向发
       2020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系统思维强化贯通协同,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做到同向发力、标本兼治,形成叠加融合效能。
  持续深化惩腐肃贪工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为“不能”“不想”打下坚实保障。坚持严的总基调,保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态势,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年处置问题线索577条,立案188件,结案197件,处分173人,其中乡科级19人,留置3人,移送司法5人,全年立案数、结案数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查处的李和庚、罗桢薛贪污大额公款案成典型案例。围绕作风建设这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严防“四风”反弹以及新形势下“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件。以严明纪律保障脱贫攻坚顺利收官,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68条,转立案52件,处分36人。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伞网清除”,对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重点问题挂牌督办,打掉“保护伞”1件1人。
  开展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为“不敢”“不想”的巩固成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深化以案促改的治本功能,制定《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手册》,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常态化。2020年以来立案、结案的起53件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深入研究案发规律,制定针对向整改方案23份,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份,党内通报22起,社会公开曝光10起,敦促2个案发单位完善制度措施,堵塞制度漏洞。同时收集2016年-2020年全区查处的近800件案例,深挖严剖系统性案例和典型个案的深层次原因,编撰《不可触碰的底线》警示案例读本,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使用,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达到了“惩处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社会效应。
  坚持廉政宣教润心工程,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不敢”“不能”的实现思想升华。廉风劲吹扬正气,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涵养清风正气,铸牢防腐之“堤”。坚持常态化学习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大讲堂”集中学习20场次,组建“纪检监察宣讲团”开展理想信念、廉政教育党课35场次。守正创新廉政文化,不断深耕厚植全区廉政文化根基,依托陈宏谋廉政文化思想和临桂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打造桂林市县(区)首个廉政文化展览馆,各乡(镇)、各部门等68个单位,分93个批次参观,受教育人数达4000余人。成功举办举办“翰墨儒乡·清风临桂”廉政书画摄影展,以文化人,化风成俗。持续开展2020年勤廉榜样选树宣传工作,共选树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等13名代表榜样人物,以身边榜样正向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奋楫争先,担当作为。
临桂:开展“体验找茬式”监督 护牢校园防疫线
追根朔源 广谋从众——临桂区召开2020年度区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典型案例分析座谈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