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临桂:开展“体验找茬式”监督 护牢校园防疫线

作者: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  这天,桂林市临桂区五通中心校来了几位特殊的访客。临桂区疫情防控综合查访组专程来找茬,刚到学校门口,便被保安拦住了,请扫码、测体
  这天,桂林市临桂区五通中心校来了几位特殊的访客。临桂区疫情防控综合查访组专程来“找茬”,刚到学校门口,便被保安拦住了,“请扫码、测体温,登记后再进入校园。”查访组首先体验了学校的第一道防疫线。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就此拉开了序幕,为学校疫情防控再加一道防疫“安全门”。

  校门是师生入校的第一道关卡,也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所以一到学校,查访组一行就锁定了校门区域,详细询问该校校长韦胜荣:“人员进入有哪些流程?遇到特殊情况会怎么处理?”

  “外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需要进入的,要经过请示批准、核验身份、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登记之后方可入校。我们还设置了隔离室,体温超过37.3度的,安置在隔离室,同时跟镇卫生院发热部门联系,并通知家长。”仔细听回答之后,查访组人员指出要加强校门口保安培训,熟悉流程、熟练操作,还建议学校在放寒假前组织一次防疫演练,提高师生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认真检查该校消毒、物资储备等工作后,查访组转战临桂一中。在这里,他们一边听着学校防疫工作的介绍,一边与部分教职工一起开展“体验式”督查。在学校食堂他们有序排好队,按照标志线间隔一米,体验学生在食堂打饭就餐的场景,发现食堂餐桌只有500个就餐位,在校吃午餐的学生有700多人,这样势必会造成食堂人员拥挤,更达不到间隔距离1米的要求。

  “我们实行错峰就餐制,共分三批就餐,每次就餐人数控制在250人以内。”该校校长周智锋解释道。

  在校医室旁边的隔离室里,查访组人员看到这里的体温计、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也已准备到位。走到洗手池,查访组成员当场体验了洗手,发现洗手台上的洗手液比较少,洗手池旁“七步洗手法”等相关提示标识不明显。

  “我们会立即整改,尽全力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我也提个建议,区教育局是否可以对各校的现有防疫物资情况进行摸底,方便后续以及下学期春季开学点对点完善,提前预案。”该校校长周智锋的这一提议,当即被查访组人员记录下来。

  “督查学校防疫情况既是我们来找问题,帮助学校整改提升,很多时候学校也会提出好的建议,形成良性循环,共同筑牢学校的防疫线。”该区纪委监委副书记刘锋说道。

  据了解,自1月19日起,该区疫情防控督查已全面铺开,8个查访组将陆续对辖区内156所中小学,172所幼儿园,33家校外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只有做到警钟长鸣,才能做到万无一失。疫情防控,学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每个学生背后涉及到千万个家庭,防疫工作容不得马虎。查访组要持续跟踪监督各校疫情防控落实工作,确保每所学校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全区师生的生命安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查访组进入校园前配合学校保安测体温

查访组和学校教职工体验学生排队打饭

临桂区:派出11个监察办公室 激活基层监察“神经末梢
临桂区:以系统思维推进“三不”形成叠加融合效应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