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临桂区:派出11个监察办公室 激活基层监察“神经末梢

作者:刘雪峰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  1月13日,桂林市临桂区临桂镇纪委办公室门口,一块印有桂林市临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临桂镇监察办公室字样的崭新牌匾在冬日暖阳的映衬下
  1月13日,桂林市临桂区临桂镇纪委办公室门口,一块印有“桂林市临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临桂镇监察办公室”字样的崭新牌匾在冬日暖阳的映衬下格外醒目。“监察办公室的设立让乡镇干部身边多了一双监督的‘眼睛’,今后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临桂镇干部刘汉珺表示。

  1月11日,桂林市临桂区召开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会议,拉开了临桂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工作的序幕。随后临桂区各乡(镇)监察办公室陆续揭牌,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标志着临桂区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翻开了新的篇章。

  据了解,临桂区6000余名监察对象中,乡(镇)、村局(社区)两级监察对象有1400余人,占总数的23.3%。派出监察办公室是深化国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一项有力举措。乡(镇)监察办公室对临桂区监察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领导和监督。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既要履行纪律检查职责,又要履行国家监察职责。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镇共有监察行使公权力的对象722人,较改革前增长了78.4%。之前对一些非党员干部、村干部的监督总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现在监察办公室的成立,让我们有了监督的底气,真正实现了监督全覆盖。”临桂区监委派出临桂镇监察办公室主任阮剑兰说。

  “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消除了监督盲区,可以更好地监管‘小微权力’、惩治‘小微腐败’,使基层监督的铁拳攥得更紧、威力更大。”临桂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派出监察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监督“前哨”和贴近群众“近距离监督”的优势,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让“小细胞”发挥监督“大作用”,为促进乡(镇)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临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领牌现场

临桂:纪检干部助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接力赛
临桂:开展“体验找茬式”监督 护牢校园防疫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