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临桂:纪检干部助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接力赛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  巩固脱贫成效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石,我们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临桂区纪
  “巩固脱贫成效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石,我们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日,临桂区纪委书记郑远军与黄沙瑶族乡宇海村委干部说道。

  宇海村委是临桂区纪委监委帮扶联系的村委,是临桂区最偏远的山村,位于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距离黄沙瑶族乡政府约33公里。这里曾经大山封闭,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村民生产生活艰难。如今,在临桂区纪委监委的帮扶下,宇海村委1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容村貌、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条山路解民忧

  山间的水泥路像一条灰色的丝带,点缀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着伸向坐落于大山深处的宇海村委楠木坪村。

  看着眼前平坦安全的水泥路,村民刘道军喜上眉梢,“以前的‘水泥’路终于变成真正的水泥路了,以后上山下山就不怕滑倒摔跤了。路修好后,我们到村委办事的路程缩短了近半个小时。”

  楠木坪村深处大山腹地,倚山临崖、地势险峻,从村委到楠木坪村需要翻过几座大山,而之前通行仅有一条狭窄的土路,下雨天道路又湿又滑,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行。拥有一条宽敞平坦的通村道路,一直是楠木坪村村民的梦想。

  为了解决制约楠木坪村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瓶颈”,临桂区纪委监委协调各方力量,筹资60多万,历经3年,终于在悬崖峭壁上开凿了宽1米、长3.3公里的水泥路,并在危险处增设了护栏。楠木坪村是全国最后一个通水泥路的自然村,2020年12月初,实现了全国最后一个自然村通水泥路的目标。

  “楠木坪村的水泥路修好后,方便了村民安全出行,也方便了村民把蜂蜜、百香果、罗汉果等农产品运下山,村民的人均收入也成倍增长。”临桂区纪委监委领导走在新修建的水泥路上说道。

  一座房子纾民困

  2021年1月4日,临桂区纪委常委黎景光来到贫困户刘凑明家,亲切地拉起家常。“老刘,你现在身体怎么样,住在这边还习惯吧?”刘凑明感激地说:“黎常委你太好了,帮我解决了大困难,住在这边,我搭车去看病拿药方便多了。”

  2016年黎景光负责联系帮扶贫困户刘凑明时,了解到刘凑明一人独居在楠木坪村,患有慢性病,是弱劳动力的肢体残疾人,每个月要到医院看病拿药,楠木坪村深处大山,交通不便,刘凑明出行就医十分不便。于是,解决刘凑明住房、就医问题成为黎景光最大的心愿。

  为了方便刘凑明出行就医,黎景光对建房地址作了详细的调查,并咨询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最后选址在宇海大村主干道旁。但在建房土地上黎景光遇上了难题,因为刘凑明在宇海大村没有土地,所以首先要解决建房土地问题。黎景光和当地政府、村干部、群众多方协调土地,并积极争取筹集资金,尽管过程繁杂又困难,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宇海大村主干道旁帮助刘凑明建起了40平方的砖混房,让他在2020年底住进了新居,解决了他生活和看病的难题。如今,刘凑明生活上有最低生活保障、生态补偿金和水源林粮差补贴,医疗上有免费为贫困群众购买的农村医疗保险,生活有了保障,黎景光这时心里才松了一口气。

  “执纪监督不仅是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真切了解群众所需,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这是黎景光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座桥梁连民心

  “原来这里是一个滚水坝,雨天涨水就无法通行,现在修了新桥,出门也方便了,走起来也安全了。太感谢纪委的帮扶干部了。”贫困户万福民对区纪委帮助修建宇海桥满怀感激。

  和万福民同样心情的,还有整个宇海村的村民。对他们来说,今年发生了一件翻天覆地的“大事”,圆了村里几代人的梦——宇海桥建成了。

  过去,村民来来往往必须经过宇海河上的滚水坝,一到雨天,滚水坝就无法通行。临桂区纪委监委成为宇海村委的后盾单位后,了解到这种情况,便一直记挂在心,积极寻找解决办法。

  该区纪委监委经多方协调,终于争取到了资金120余万元,此后的一段日子,临桂区纪委监委、区交通运输局、黄沙瑶族乡党委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扎”在了村里。终于,2020年10月底,一座长56米、宽7米的钢筋梁桥通车了。

  “以前最怕下雨天了,这下娃娃上学我也不担心了。”“以后即使是下雨天,我们的百香果、罗汉果也能运得出去了……”村民们看着新修好的宇海桥,你一言我一语地描绘着对新生活的畅想。

  “滚水坝”变“安心桥”,群众出行安全了,临桂区纪委监委的帮扶工作仍没有半点停歇,“接棒”乡村振兴再出发……

  眼下,他们要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机遇,充分发挥宇海山清水秀的地理自然优势,鼓励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高山蜂蜜、禽畜养殖业和罗汉果、百香果等种植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宇海乡村换发新的活力,让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桂林勤亷榜样拟推荐对象公示
临桂区:派出11个监察办公室 激活基层监察“神经末梢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