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临桂区:用好“三字诀”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作者:古宇燕 唐家文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  自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开展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知纪律、严纪律和督纪律挺在前面,从严把好换届工作各关口,为换届选举工作保
  自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开展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知”纪律、“严”纪律和“督”纪律挺在前面,从严把好换届工作各关口,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以“知”为基,确保换届纪律宣传到位。该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开展12场次换届纪律督导培训会,明确换届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各级换届选举工作组成员按程序办事、守纪律要求。以“围炉夜话”的形式深入村民家中,广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的“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要求,把换届纪律知晓率延伸至“最后一米”。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线上组织干部拍摄换届纪律短视频,充分利用公众号、手机短信、区、乡(镇)、村(社区)换届微信群等载体,线下采取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案例选编》、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实现换届纪律宣传全覆盖。

  以“严”为要,确保换届纪律执行到位。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农业、财政等部门对村“三资”和村级财务情况进行审计,重点从村务财务、经济活动、为民服务和党务四个方面,切实找准、抓住、解决好影响村级运行的突出问题,及时张榜公布审计结果,消除换届隐患,目前,176个村(社区)已完成审计工作。同时,联合组织、综治等16个部门对171个村(社区)党组织共1433名村“两委”干部候选人意向人选进行二次联审,共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人选125人。责任签字到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区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现任“两委”班子成员签订《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3500余份,确保换届选举法定程序不偏离,步骤严格执行不滞后。

  以“督”为本,确保换届纪律监督到位。该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督查组,督导区、乡(镇)换届选举指导组每周至少2次实地指导,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两委”换届流程,紧盯选民登记、投票选举等节点,引导候选人依法依规有序竞争。畅通监督渠道,健全信访、电话和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 截止目前,妥善做好2件来电、来信答复处理工作。会同公安、民政等部门深入村(社区)排查问题隐患,严厉打击换届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将严标准、实要求、铁纪律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

纪检战线上的最美帮扶人
桂林勤亷榜样拟推荐对象公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