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纪检战线上的最美帮扶人

作者:韦周鸿 唐燕玲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  群众的认可才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这是临桂区纪委常委黎景光在临桂区黄沙瑶族乡脱贫感党恩文艺汇演上的获奖感言。近日,临桂区黄沙瑶族
  “群众的认可才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这是临桂区纪委常委黎景光在临桂区黄沙瑶族乡“脱贫感党恩”文艺汇演上的获奖感言。近日,临桂区黄沙瑶族乡举办了以”脱贫感党恩“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临桂区纪委监委的帮扶干部黎景光、骆翠芳因扶贫路上勇于担当作为、真情实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而被评为“瑶乡最美帮扶干部”。
图为文艺汇演暨表彰大会现场

  黎景光自2016年7月1日起开始结对帮扶黄沙瑶族乡宇海村楠木坪自然村的刘凑明与刘凑发。当时宇海村交通、通讯十分落后,楠木坪更是因为交通通讯闭塞被称为“难莫贫”,村民发展种养殖多有不便。贫困户刘凑明单身一人又患有慢性心脏病,走路都吃力,脱贫举步维艰,刘凑发一家三口,妻子赵明兰患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唯一的儿子也长期外出务工,老家就靠刘凑发养殖蜂蜜赚钱糊口,但苦于销路不畅,脱贫依然任重道远。

  面对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及贫困户残疾患病的现实,黎景光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他工作之余常常抽出时间深入楠木坪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并拿出了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刚开始,刘凑发的蜂蜜销售不畅,黎景光发动亲朋好友、同事,每年帮助刘凑发销售蜂蜜100余斤,助其年增收1.5至2万余元。针对刘凑明一人独居楠木坪又患有慢性心脏病的现状,为方便其发病及时就医,黎景光多方请示奔走,最终筹集资金5万元帮助刘凑明在宇海大村建起一座房子,方便了其出行就医。在黎景光卓有成效的帮扶下,2017年刘凑发成功脱贫,刘凑明也在2020年成功摘帽。


图为黎景光结对帮扶黄沙瑶族乡宇海村楠木坪自然村的贫困户

  真心实意扎实干,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话用来形容临桂区纪委办公室副主任骆翠芳再合适不过了。骆翠芳也是在2016年7月1日开始自己帮扶工作的,她帮扶的是宇海村罗江的朱袭云与林世坤。朱袭云独自一人生活,身患残疾慢性病,林世坤一家四口,妻子有残疾慢性病,一儿一女又都在读书,典型的因残因学致贫。两户人家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个区里坐办公室的女同志能不能啃得动,初次见面时村民脸上写满了疑虑。

  面对村民的质疑,骆翠芳没有去辩驳,而是以纪检监察干部特有的使命担当感投入到帮扶工作中。50多岁的朱袭云上了年纪体弱多病,听力二级残疾并患有慢性病,几年以来一直住在黄沙街妹妹家,人上了年纪心事重,总是担心自己老了没地方住。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骆翠芳一方面通过经常性的入户走访,与其拉家常、话冷暖,消除其思想负担,另一方面与其妹多次沟通协调把罗江的老房子低价卖给朱袭云。经过骆翠芳的努力,2019年朱袭云在罗江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再也不用为老无所居而担忧了。骆翠芳还鼓励朱袭云因地制宜养殖蜜蜂,并帮助她申请产业奖补。朱袭云的蜜蜂养殖越做越大,从原来的32桶养到72桶,年收入也达到上万元。

  林世坤户因残因学致贫,小儿子有辍学倾向,针对该户贫困现状,骆翠芳一方面积极鼓励扶持林世坤发展种植百香果和罗汉果近40余亩,增加了其家庭收入,2019年又帮助其争取资金修缮了老屋,改善了居住环境。另一方面为了打消林世坤小儿子辍学打工的念头,骆翠芳通过手机微信及入户走访的方式积极与其进行沟通,消除了顾虑,最后林世坤小儿子考上了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目前已在实习。真情换来实意,几年下来,骆翠芳的帮扶得到了贫困户与周围村民的肯定,每当外人谈起她,大家都止不住的竖起了拇指。“我从心里感谢纪委,是纪委的同志帮扶才让我脱了贫!”林世坤的妻子凤云琴由衷感激的说道!

图为骆翠芳积极鼓励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百香果和罗汉果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一枝一叶总关情,乡村振兴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朴实的话语诠释了纪检人不骄不躁、勇于担当的情怀。黎景光与骆翠芳只是临桂区纪委监委挂点宇海帮扶干部中的代表,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用真情真意的帮扶助力了黄沙瑶族乡脱贫攻坚事业,得到了贫困群众的一致肯定,他们用行动落实了最美帮扶人的使命与担当。

临桂区纪委书记郑远军带队深入宇海楠木坪调研
临桂区:用好“三字诀”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