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3日在临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临桂区纪委委员20人,列席113人。

  区委书记石玉琳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区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和临桂区委三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我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文政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奋力谱写新征程临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部署各项工作,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周家斌同志在桂林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具体安排。石玉琳同志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贯彻落实了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为统揽,找准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抓紧抓实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推动社会发展更加高质高效;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效果更加突出呈现;持续深化专项治理,重点领域整治更加实在有效;系统施治风腐问题,纠“四风”树新风更加常态长效;突出抓好以巡促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充分彰显;统筹推进结合融合,队伍自身建设更加严实深细。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深入分析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的重要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桂林市纪委监委以及临桂区委工作安排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指引,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更大作为。要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新征程上忠实履职尽责。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政治清醒、秉持“自我革命”的政治担当、扛牢“自我革命”的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坚决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第二,始终坚持以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为统揽,在精准有力强化政治监督上付出更大努力。把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和对桂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就乡村振兴、“两个保护”等方面因时因势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主动跟进重大项目落地、工业园区建设以及惠民政策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的堵点淤点难点,坚决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

  第三,始终坚持以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在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上取得更大突破。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以及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隔空送礼”等问题严肃查处,盯紧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紧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及影响高质量发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精准把握作风建设的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第四,始终坚持以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功效为导向,在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上作出更大贡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盯紧工程建设项目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盯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持续整治国企、政法、医药等领域腐败问题;盯紧重点对象,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提升腐败治理综合效能,推进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清廉临桂建设提质增效。

  第五,始终坚持以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为基调,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上实现更大进展。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开展纪律教育。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牢牢牵住责任“牛鼻子”,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综合用好廉政档案、信访举报工作台账等,着力推动严抓严管严治成为常态。

  第六,始终坚持以增强巡察监督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为目标,在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上收获更大成效。坚持板块轮动、整体推进,统筹谋划好三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工作,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推进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信访、司法、审计等协作配合。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持续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增强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刚性约束。

  第七,始终坚持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基础,在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上获得更大保障。落实细化请示报告制度,推进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平台。深入开展片区协作机制,深化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持续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与司法、审计等部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第八,始终坚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基石,在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上扛起更大担当。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评规则。加强理论学习、岗位练兵,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履职担当动力和活力。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勠力同心、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新征程临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核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临桂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临桂区:谈心谈话助推“一把手”履职担当
小小说丨“有去无回”的集体经济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