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在线访谈丨广西: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对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同志,结合自治区纪委监委具体实践,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我们展开交流。欢迎您,房灵敏同志!

房灵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有哪些好的抓手和载体?

房灵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我们把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10项工作作为常委会重点推进工作,以“十项重点工作”为载体和抓手,坚持抓纲带目、以点带面,来引领广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咱们的工作主要围绕哪几个方面展开呢?
  房灵敏:我们主要抓了三个方面工作。
  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我们坚持“监督内容具体、发现问题具体、整改要求具体”开展监督。坚持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制定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指导意见》,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形成“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改在时常”的常态化监督机制。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聚焦“两个维护”方面,我们着重推动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和常态化。除此之外,我们还聚焦了哪些方面呢?
  房灵敏: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专项监督及时精准跟进。先后在全区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利、人防领域腐败整治、违建别墅、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防汛救灾、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监督,取得良好成效。比如,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中,全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829件,处分1445人。在人防系统专项整治中,排查问题216件,立案125人,严肃查处了自治区人防办原主任余兴祥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余兴祥是退休三年后被立案查处的。其担任自治区人防办主任期间,大搞“靠山吃山”,利用人防工程项目为他人谋利,收受、索取他人钱款2500多万元,其中十八大后收受1137余万元。这个人反调查意识强、作案手段隐秘,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发家致富的生意场,贪婪成性。查处这个案子,深入推动了广西人防领域专项整治,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净化了人防系统的政治生态。
  主持人:除此之外,我们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做了哪些新的探索?
  房灵敏:一个很重要的探索就是,聚焦“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推动日常监督全面有效覆盖。
  在加强对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方面,我们探索建立了“两清单”“两报告”“一审议”“五带头”等制度机制。“两清单”就是开列“一把手”履职用权的正负面清单。“两报告”就是实行“一把手”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登记报告和“一把手”问题线索直报制度。“一审议”就是党委常委会审议纪委监委案件时,班子成员逐位对照检查检视,剖析问题成因,查找制度漏洞,推动工作整改。“五带头”就是“一把手”带头学警示教育案例、带头开警示教育大会、带头进警示教育场所、带头讲警示教育党课、带头立廉洁自律家风。
  主持人:我们都说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这其中,我们必须要抓好“关键少数”。
  房灵敏:是的。在推动党委(党组)“一把手”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方面,我们探索建立了“三谈一访”、“三述一评”的制度机制。三谈一访主要是:廉政谈心。利用多种机会场合,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日常监督、谈心谈话,当好“婆婆嘴”、常念“紧箍咒”。提醒谈话。发现下级“一把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性地谈话提醒、红脸出汗。专题约谈。针对问题突出的地方、部门或系统,对“一把手”专题约谈,推动整改提高。廉政家访。深入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家中开展家访,了解思想动态、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廉洁齐家。百色市乐业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到一位副县长家中家访,用本地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以案说纪说法,使其深受触动,第二天主动到百色市纪委监委投案自首。“三述一评”就是完善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向上级党组织述责述廉述德“三述”制度和现场评议制度,将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主持人: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方面我们有什么做法吗?
  房灵敏: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方面,我们探索建立了“一谈话一点评一档案”机制。“一谈话”就是上级纪委书记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常态化、制度化。“一点评”就是由纪委书记在述职评议会上专门就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集中点评。“一档案”就是建立完善“一把手”廉政档案和区管干部廉政档案,为精准监督夯实基础、找准抓手。
  主持人:您刚刚介绍的这三点聚焦可以说是一个“组合拳”。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成效?
  房灵敏: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探索形成“专班专治”工作机制和“五个紧盯五个抓”工作模式。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专班专治”工作机制。
  房灵敏:“专班专治”就是自治区、市、县三级分别组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纪委书记亲自挂帅,副书记和分管常委亲自指挥,组织专门力量,设立专门机构,专司其职、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这项工作要做到精准,什么是“五个紧盯五个抓”工作模式呢?
  房灵敏:一是紧盯责任落实,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层层压实“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攻坚、一起抓专项治理、一起抓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推动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形成了纵向、上下联动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紧盯监督合力,深化“抓系统、系统抓”。“抓系统”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压实扶贫责任部门系统的监督责任,推动部门主动履职,强化对本部门本系统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的监管;“系统抓”,就是扶贫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在系统内开展摸、排、查、改,全力抓好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运行。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在横向上形成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紧盯重心到户,抓实地督战。2020年,聚焦8个未摘帽贫困县,先后“一对一”开展4轮督战行动,发现问题340个并督促整改,推动脱贫重心落到户上、精准到人,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对策,不达标准、决不收兵。
  四是紧盯典型案件,抓执纪问责。全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75起,处理102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69人。对典型案例实行县、乡、村公开通报。比如,我们查处的来宾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城县委书记谢大研就非常典型,忻城县早在2016—2017年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不力,连续被自治区点名通报6次。2018年4月,自治区纪委对谢大研进行了诫勉。在此情况下,谢大研仍然没有认真反思、改进工作,反而变本加厉,为亲属承揽扶贫项目提供帮助,收受巨额好处费,给该县脱贫攻坚造成了严重影响。
  五是紧盯激励担当作为,抓教育鼓劲。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积极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介绍。今天房灵敏同志围绕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再次感谢房灵敏同志来到我们节目,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学习画报丨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好起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释义》出版发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