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摘要: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
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
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如何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

  记者:如何认识和把握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任务?

  房灵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总要求,这也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总要求。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旗帜和灵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引方向,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破解难题。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义要点,履行职责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记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好的抓手和载体?

  房灵敏: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要求将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作为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始终坚守职责定位,推动重心向监督聚焦,力量向监督倾斜,责任向监督压实。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探索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方法路径。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监督内容具体、发现问题具体、整改要求具体”;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形成“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改在时常”的常态化监督机制。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坚持把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要列出一把手履职用权的正负面清单,剖析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逐位对照检查检视,查找制度漏洞,推动工作整改。一把手要带头学警示教育案例、带头开警示教育大会、带头进警示教育场所、带头讲警示教育党课、带头立廉洁自律家风。上级一把手要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开展对下级一把手的日常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谈话提醒、红脸出汗。要完善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向上级党组织述责述廉述德制度和现场评议制度,将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形成上级纪委书记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完善一把手廉政档案和区管干部廉政档案,为精准监督夯实基础、找准抓手。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要始终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用好巡视巡察利剑,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毫不放松抓好审查调查工作。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将以案促改作为贯通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的有效载体,以查办的案件和发现的问题为支撑,深入分析研判存在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和监督缺位,推动深化制度改革,完善权力制约监督,做好执纪执法办案与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相互贯通的“后半篇文章”。坚持理想信念引领。注重发挥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感召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警示震慑,做实同级同类案件的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针对性、区域性、行业性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警示教育直击病灶、感化人心。

  记者: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满意是一条重要标准。请结合实际谈谈纪检监察机关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方面有什么举措?

  房灵敏: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利益至上。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紧盯责任落实,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层层压实“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攻坚、一起抓专项治理、一起抓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推动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在纵向上形成上下联动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紧盯监督合力,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压实扶贫责任部门系统的监管责任,推动部门主动履职,强化对本部门本系统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的监管。扶贫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在系统内开展摸、排、查、改,全力抓好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运行,在横向上形成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围绕教育就业、卫生医疗、食品安全、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持续集中整治。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查处民生领域问题20703起,处理26612人,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2021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更加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要求?

  房灵敏: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重要保证。

  一是做到绝对忠诚。从理论武装做起,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之课,坚持班子集中学、领导带头学、支部深入学、干部日常学,学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学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学出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绝对忠诚,这是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

  二是锤炼过硬本领。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把全员培训作为实现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创新用好网络线上、干部大讲堂、模拟实战演练、主业微课堂、考核测试等培训模式,着力提升干部“七种能力”。2020年以来,自治区本级自办培训26期,开设“主业微课堂”1057期,为8个未摘帽贫困县纪检监察干部组建培训团6期,培训总数达1.4万人。

  三是锻造优良作风。以优良作风开好局、起好步,始终秉持人民至上政治立场,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要深入总结、长期坚持脱贫攻坚孕育形成的优良作风,久久为功纠治“四风”,激浊扬清树立新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激励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扎实过硬作风交出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期待的优异答卷。

以高质量监督推进高质量发展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惠农政策落实、项目实施等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图为近日,宾阳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该县宾州镇国太村沃柑种植发展基地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曾祥忠 摄)
廉政家访后副县长主动投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谈如何监督“关键少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